惊鸽

“她是人类中的人类,命运却是成为星星。”

蔷薇别墅

来看看我十五岁那年写的故事。


让我们先来看看chatGPT的评价吧。


我讲的故事:

        许多日子过去以后,我发现我对那个人的思念是可笑的。有了他,我便不会再想他,有了他,我就不会再想他。从前,在感性的虚构时空,里面有一栋蔷薇别墅。一开始,蔷薇别墅很大,它有二十层,住在里面的人都用宝石命名。我把每个我有一点喜欢的人儿都拾起来,装进去,那时获得入场门票是那么容易。翡翠住在17楼,玛瑙住在16楼,水晶住在底楼,琉璃住在顶楼,钻石住在地下室。还有好多空的楼层等着存放更多的宝石。后来日子过去,这栋房子缩水了,里面的人也变少了。他们没有搬走,凭空消失了。后来这栋房子只有一个空无一物的纸箱大小时,里面只住了一个人,他在里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后,我丢掉了那个纸箱,在露天居住。我的心已经变得很小,它住不下那么多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露天居住搬走的人就更多了,来来去去,没有真正的居民,只有旅客。那个纸箱子一直在,我从来不去看里面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每走一个人我就伤心一次,到后来我就不怎么伤心了。有一个人答应要给我盖一间草屋,他走的时候让我伤心的不行。他们或亲口说或没有亲口说地答应我要给我幸福,但我早就知道我得不到了。我还是相信了他们那么多次。最后我孤身一人,抱起了那个纸箱子,漫无目的地走啊,走。我曾经什么都拥有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人年少的时候,因为什么都没见过,所以觉得什么都是好的。你只是看了一部好电影,便以为它是天底下最好的电影,整天把导演的名字挂在嘴边。看过两部好电影的人便觉得你肤浅,你辩无可辩。你只是捡到一颗有点不一样的小石子,便把它叫成宝石的名字,放进蔷薇别墅里。这样滥用的爱终会叫你一无所有,失掉蔷薇别墅。一个拥有别墅的富翁不会嫌贫爱富,但一个住在露天的乞丐会。你变得自卑敏感,唯恐没有人爱你,爱是说不得的字。又想起你曾拥有一切,万般悲情,千种滋味。你再次抱起了纸箱子,你走啊走,看到了蔷薇别墅。那些每一个在蔷薇别墅,在公寓,在露天空地住过的人都住在里面。你兴奋的挥手,可走近了才发现那只是一个玩具,里面的人和一切都小小的,虽然还和以前一模一样,但是你再也进不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一则小小寓言,献给蔷薇别墅所有曾经的住户。我会吃下写着“吃我”的蛋糕,慢慢变大再也不回来。往事不可追。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