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鸽

“她是人类中的人类,命运却是成为星星。”

珊瑚岛

他说,我答应你,我会用珊瑚给你盖一座城堡。


我天真地望着他,那时我们什么都没有。只有水流,无色,无形,从我们的膝盖上匆匆奔过。


是真的,他说,我会把它修造得闪闪发亮,世界上活过的生物都没有见过比它更漂亮的东西。


在这之前,他说,我们得先筑一个巢。


筑一个巢,用泥土,唾液和蚌壳的碎片黏合。这事不算难,他是伟大的工匠,我是娴熟的纺织者,我们不一会就筑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小巢穴。


筑巢的欲望存在于每种生物的基因里,他说。我们渴望拥有美好的东西。


我答应会给你的,我一定会给。他说。


我们不能在这个地方停留了。他说。


水质越来越差,上游冲下来的水里夹杂着动物的尸体,浑浊的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,周围的树木纷纷腐烂。


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,在银色漩涡周围逗留。我们都被那有魔力的音符吸引了,想要把它镶嵌到房子上。可音符是捉不住的。能捉住的只有那些圆圆的水泡,它们很快就破灭了。


离开这个水潭时,我们的身体上亮晶晶的,布满了疤痕。但好在我们出来了,好在疤痕是美丽的。


我们不能在这里徘徊了,他说,这个地方不属于我们。我们不能这样下去,我们得找一个地方定居下去。你想在哪儿定居?


珊瑚城堡?没有影子。我不敢说,说了也没法实现。


这里就很好,他说,离水源不远,也阴凉爽快。


绿色的水草被冲到我们脚上,他把它捡起来,观察它精美的针状叶片,压扁了是一片小扇子,撑开了是一把小伞。没有谁不迷恋精致的东西。我们把它贴在我们新的巢穴上。


我答应你的珊瑚城堡,我一定会给你。他说。


住在这里,天上经常落下美丽的叶片,他说是从叫做“树”的地方落下来的。“树”是什么样子,我也经常想象。在我的想象中,“树”应该和珊瑚城堡相似。我们把湿软、散发着香气的叶片捡回家里,当做毯子盖在身上。我们的梦也带有树叶的味道,我梦见珊瑚城堡。翠绿,幽深,通透,像一大块冰冷的绿翡翠,像他眼睛深处的宫殿。


我们可能要一辈子东躲西藏。他说。他皱着眉头。一只刺猬从我们的巢穴前滚过,他说每个生物的基因里都有筑巢的欲望。


可不可以以天地为家?我问他,他摇了摇头。


我们必须有一个巢穴,有一个家。他说,我们必须拥有珊瑚城堡。


没有珊瑚,是盖不了珊瑚城堡的。他每天都往家里捡回来各种各样的东西,有些很漂亮,有些则不是。我们不知道那些东西是不是珊瑚,我们只是用它们试着搭建城堡。现在开始重新造一座房子太费劲了,我们试图把我们的家变成珊瑚城堡。


冬季寒冷的尘土封住了我的眼睛,我看不见了。他说的对,这个地方不适合我们生存。珊瑚城堡好像就快要建好了,又好像完全没有动工。我希望在我完全瞎了之前看看珊瑚城堡。


有一天他走进家里来,又哭又笑。珊瑚城堡,他对我说,珊瑚是海水里的东西。我们一直生活在淡水区,大海离我们很远。我们从来没有捡到过珊瑚。


可我们有一座珊瑚城堡,我们正在建造。我说。


那上面拼拼凑凑的东西,没有一块是真的珊瑚。他说。


要走多少路才能到大海?我问他。


很远很远。他说。我们向周围的邻居打听,他们都用虫鸣的歌声回答,很远很远。我们已经老了,没法在生命结束前到达了。


我们的生命即将终结的那一天,从叫做“树”的地方落下了一片奇怪的叶子。这片叶子的颜色有一半是寻常的绿色,另一半是黄色,金灿灿的,像隔着水面见到的太阳。他捧着这片叶子看了又看,向我描述黄与绿交界融合处的色彩是多么美妙。我已经看不见了。我从他的描述中知晓了这片叶子。这片美丽的叶子是一封信,是来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要终结的消息的。


大自然中有一些非常美妙的消息传递的方式,叫做“树”的地方住着一只鸟,她用曼妙的歌喉告诉我们早晨的到来。如果天边有边缘是金红色的火烧云,那么夜晚就不会下雨。露珠尝起来要是冷的,我们就知道延命菊要凋谢了。我们的死讯也用浪漫的方式写在一张叶子上寄给我们,被他像读一首诗那样反复读着。


我看不见了,他也没好到哪儿去。我听到他在我们的巢穴里跌跌撞撞。湿气让我们的每个关节都疼痛无比。我们建了一半的珊瑚城堡,逐渐在潮冷的空气中沦为一盘散沙。我在散沙中摸索着我们捡来的漂亮东西,它们都变得灰暗无光。


我们知道我们要死了。他去银色的泉水边捧了一捧泡沫来。闪闪发光的小泡泡,我们曾经徒劳无功的把它们装饰在珊瑚城堡。我的眼睛只能看见隐约的闪光。


他看着它们一个个破灭,而我用耳朵听着。他说,每个泡泡里面都倒映着我们的样子。他又说,所有动物的基因里都有筑巢的欲望。


伴随着最后一个泡泡的破灭,我听到水泡破裂的“啵”一声,他死了。我也会死。我死了以后,我们的巢穴就只是一个树洞,里面躺着两具尸体,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黯淡无光,消失不见。


我随他坠入他的永恒梦境,我们看见了珊瑚。在一座岛上,每走一步,脚下都是珊瑚。岛上盛开着绿色的花束,在珊瑚的尸体上一簇簇冒出来。


我们从咸水里走出,像是获取新生,盐让我的眼睛里重新有了光彩,我又能看见了。我们用新生的触角在岛上探索着,发现所有的东西都是从未见过的,又和我们一直想象的一模一样。在一个布满珊瑚的岛屿,我们再也用不着建造珊瑚城堡。

评论(5)

热度(1)